Title: 多溴聯苯醚對發育中斑馬魚的影響

Keywords: 多溴聯苯醚 斑馬魚 行為; 基因表現

Abstract: 多溴聯苯醚(PBDEs)是近年來被廣泛使用的溴化阻燃劑,並且已經造成全球廣佈性的污染,其中多溴聯苯醚47(PBDE-47)是其209種同源物中最常見於生物體內且濃度相當高的一種。目前有限的研究已知PBDEs具有生物毒性,但對於魚類的相關毒理研究仍相當缺乏。本實驗針對PBDE-47對於模式魚種—斑馬魚(Danio rerio)的基因表現、生長、行為以及性腺發育的影響進行研究。我們以五種不同濃度的PBDE-47摻在飼料當中,分別為控制組、溶劑控制組、低濃度組(10 ng/g)、中濃度組(100 ng/g)、高濃度組(1000 ng/g),以食物為暴露途徑進行生物測試。實驗魚在孵化後第21天開始,分別投餵上述五種飼料直到孵化後90天實驗結束。本研究結果顯示,在分子層次方面,PBDE-47會影響一些與性別分化、甲狀腺相關及戴奧辛指標相關基因的表現。在組織及個體層次方面,PBDE-47並不會影響斑馬魚生長及性腺發育,但會造成斑馬魚游泳行為表現上的改變,包括總移動距離以及活動時間百分比降低。此外,本研究所測得之魚體累積濃度與文獻中野外檢測魚體累積濃度接近,可反應出實際環境魚體內之PBDE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