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H監控與碳源供給方式對廢棄生物污泥生產生物可分解性塑膠之效應

Keywords: 生物可分解性塑膠 PHAs (polyhydroxyalkanoates); 活性污泥; 階段性碳源供給 pH值

Abstract: 以生物處理系統之廢棄生物污泥生產生物可分解性塑膠聚羥基烷酯(polyhydroxyalkanoates, PHAs)為目前研究之趨勢。本研究嘗試以丙酸馴養之厭氧/好氧活性污泥系統之廢棄污泥,分別於系統pH值監控與不監控之兩種條件下,以丙酸(CODprop=6000 mg/L)為外部碳源,探討階段性(Pulse)碳源供給方式對PHAs生產效能之影響。實驗結果顯示無論系統pH值監控與否,當外部碳源採用階段性添加方式(two pulses、three pulses)時,其PHAs含量(PHAs content)及PHAs轉換率(YP/S)均明顯較一次添加(one pulse)者為高,而其Biomass轉換率(YX/S)則較低。由此結果顯示利用階段性碳源供給方式,可藉由減低其將碳源轉換為細胞增殖之比例,進而獲致較佳之PHAs生產行為;此外,當碳源供給方式為three pulses時,其PHAs content、PHAs儲存率(qp)與YP/S之各項PHAs生產指標,皆較two pulses者為高,顯示隨碳源添加階段之提高將有助提升其PHAs之生產潛力,並降低初始高濃度碳源對PHAs生產抑制之衝擊。實驗結果亦發現於相同PHAs生產批次實驗下,環境pH值不監控較具PHAs生產優勢,故本研究進一步釐清系統pH值監控與否對PHAs生產影響之原因,結果發現pH值不監控系統於批次試驗期間,其pH值由初始之7.5轉變為9 ± 0.2而此後維持恆定,且其各項PHAs生產指標皆與pH值監控為9之實驗結果相近,由此顯示批次反應系統pH值不監控可獲得較佳PHAs生產行為之原因,乃在系統內之微生物自行調控至有利於PHAs生產之鹼性環境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