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PDMS透鏡增強螢光接收訊號之生物檢測晶片研究

Keywords: 微流道 PDMS透鏡 微流道透鏡; 雷射激發螢光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微機電製程技術製作出微流道晶片以及PDMS透鏡。運用黃光室微影技術,製作出微流道母模,再經由翻模技術製作出微流道晶片,以及改變PDMS調配劑量和固化溫度以自行改良的翻模技術來製作出直徑為3mm至10mm的3D平凸透鏡。實驗中,利用SU-8厚膜光阻經二次旋轉塗佈到矽晶圓表面,經微影及翻模技術,轉印出最小線寬為100um,厚度為200μm 左右的PDMS晶片。所做出的微流道晶片可將光纖嵌入並將雷射光耦合入晶片中。螢光檢測方面,我們將雷射光源經由物鏡耦合至光纖,再入射激發螢光樣品,所激發出的螢光經濾光片,由實驗組的光檢測器及對照組的光譜儀偵測,由實驗結果驗證系統之偵測能力可達濃度為1pmol/5ul。另外我們將PDMS透鏡整合到微流體晶片上做綜合性的檢測比較,發現光纖嵌入式所量測的訊號要比非嵌入式來的高,再搭配10mm的PDMS透鏡聚焦後,將可得到最佳的螢光接收效果,並提高訊號約2至3倍的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