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田口方法於連續冷卻熱處理對碳鋼性質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連續冷卻熱處理 田口方法; L9直交表; 變異數分析(ANOVA)表

Abstract: 熱處理是對金屬材料施以適當的加熱或冷卻過程,使之產生金相組織及材料微結構改變,以得到所需要的物理或機械性質,因此熱處理為金屬材料重要的相關製程處理技術,舉凡模具加工、金屬加工、金屬成型加工、半導體材料、鍍膜材料…等等,都與熱處理技術有關。雖然,利用熱處理製程可以改變金屬材料組織結構與機械性質,但是目前台灣一般中小業對熱處理技術仍是非常不足,因此常浪費許多加工時間與製造成本。

圖2淬火組織生成針狀的麻田散鐵的組織

本研究即是利用田口方法針對碳鋼材料做連續冷卻熱處理之研究。藉由本研究可得經過連續冷卻熱處理(爐冷、空冷、水冷)由L9直交表,分析之因素為碳鋼種類(含碳量),加熱溫度、升溫速率、降溫方式,而分析之特性為抗拉強度、硬度、變形量等。經本研究田口分析所得之SN比、回應表、回應圖及變異數分析(ANOVA)表之結果可知:碳鋼種類為抗拉強度、硬度、變形量等特性之主要影響因素,以上研究結果可提供給相關業界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