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光板底部金字塔微結構方向性對LCD背光模組光學性質之影響

Keywords: 背光模組 導光板 金字塔微結構; 輝度; 均齊度

Abstract: 本研究針對導光板金字塔微結構方向性對光學性質之影響做研究,對方向角度做改變,探討其對光學輝度分佈影響之情況。主要分成二種金字塔微結構進行探討:三角錐金字塔微結構與四角錐金字塔微結構。依不同角度旋轉、研討不同方向性參數之間,對於導光板出光面光學性質之影響。由於光源在行進至微結構時有一定的折射現象,會因微結構而產生不同的折射與反射產生暗帶,輝度分佈不平均情況,所以在建構微結構時必須注意其方向性來進行修正,以達到較佳之輝度分佈。最後整合上述分析結果,重新設計背光模組,來驗證分析結果。

圖2四角錐金字塔微結構

經本研究分析結果可得:利用三角錐金字塔微結構需注意旋轉角度不可過大,過大則容易造成全反射以至於輝度降低,依設計結果分析來看在旋轉角度20∘時其光線的方向性最好。而四角錐金字塔,其方向性之光學性質較三角錐金字塔較易控制,可以運用在各式特殊的導光板上,用來提升均齊度做規劃性的設計,以上結果可提供業界設計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