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車銑複合與CAD/CAM於人工牙根加工成形之應用

Keywords: 人工牙根 車銑複合機 旋風車削; CAD/CAM

Abstract: 以鈦合金為材料的人工牙根由於形狀複雜且具有多樣不同的尺寸,故製程上包括多道的車削、銑削、沖孔及車牙等加工步驟。本研究針對走心式車銑複合機(Swiss-type Lathe) (以下簡稱車銑複合機)應用於鈦合金人工牙根的相關加工技術進行研究與開發。主要執行項目為(一)車銑複合機之操作技術,(二)刀具的設計與開發,尤其是旋風車削的刀具,(三) CAD/CAM 技術的導入。本研究達成以下的目標:(一)車銑複合機之操作技術方面,經過持續的操作與試加工,已能掌握機器的加工特性。(二)旋風車削刀具的設計與開發。本研究完成兩套旋風刀具之設計與製作,並搭配車銑複合機進行加工,結果十分理想。(三) CAD/CAM技術的導入方面,經過評估,考量加工機台功能特性及工件加工步驟的需求,決定PartMaker較適合用於走心式車銑複合機。因此本研究導入此一軟體,並使用其完成加工機器與工件幾何模型之建立,且利用其模擬規劃人工牙根加工程序,以確認整個加工程序之正確性。現已完成一套製作鈦合金人工牙根時各加工刀具路徑的安排,並成功產生NC程式碼。經結合各種基本刀具與旋風刀具的使用,再搭配Star車銑複合機使用之後處理器,將其整合入鈦合金人工牙根的加工技術中,並成功製作出尺寸正確的人工牙根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