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属纤维混纺织物的力学性能测试分析

Keywords: 金属纤维 混纺织物 拉伸性能; 撕破性能; 耐磨性能

Abstract: 金属纤维是在纺丝过程中把金属丝抽长拉细成纤维状而制成的一种新型纤维品种,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耐高温和强度。随着金属纤维混纺织物被广泛用于防辐射服装的发展趋势,有关其各项性能的系统研究正在不断深入。为研究此类织物的力学性能,本文选取两种不同密度的金属纤维混纺织物与6种类似的纯棉、纯涤纶、棉/涤混纺织物共8个样品(见下表),对其拉伸性能、撕破性能和耐磨性等性能进行测试,对相应指标的测试结果进行了比较和原理分析。

属纤维混纺织物的断裂强力要比普通织物的断裂强力小。原因是金属纤维混纺面料中含有的金属纤维,其特性是纤维的刚度大,纤维本身无卷曲,弹性不好,可纺性差。由此导致纱线整体结构不好,因而影响了织物的断裂强力。

有试样的经、纬向断裂强力与织物的经、纬密度是成比例关系的。即织物的经密度大则经向强力高,织物纬密度小则纬向强力低。而断裂伸长率与织物的经纬密度无关,即所有织物的经纬断裂伸长率大体上是相等的。

属纤维混纺织物的撕裂强力与纯棉织物相差不大,却比纯涤纶织物与涤/棉混纺织物的撕破强力小。两种不同密度的金属纤维混纺织物中,密度较小的织物其撕破强力比较大,密度较大的织物其撕破强力比较小。

属纤维混纺织物耐磨性不是最好。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方面,金属纤维混纺织物中含有金属纤维,在摩擦过程中,当纱线表面发生磨损,金属纤维即会参与摩擦,变成了磨料,使织物更容易受到破坏,而降低了织物的耐磨性;另一方面,由于金属纤维的表面极不平整,其横截面呈不规则的多边形,纵向呈沟槽条纹结构,表面不光滑,导致了纤维的摩擦系数大,容易造成金属纤维折断、脱落,也会影响织物的防护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