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应合成多孔NiAl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研究

Keywords: 反应合成 多孔NiAl; 金属间化合物; TiH2

Abstract: 本文以Ni、Al粉末为原料,利用反应合成技术制备多孔NiAl金属间化合物。多孔材料通过生成物颗粒之间的冶金结合形成多孔体骨架,而颗粒之间的空隙则形成相互连通的小孔,孔径在30~250m之间;同时,大量孔径十分细小的微孔在孔壁上形成,孔径尺寸约3m。这种小孔加微孔复合孔型结构的形成与反应过程密切相关。Ni与Al首先通过固态扩散生成中间相NiAl3和Ni2Al3,这一过程中Al元素的偏扩散导致Kirkendall孔隙的产生,长大的Kirkendall孔隙连通为大小不同的孔洞;随着固态扩散的进行,体系温度升高,熔化的Al与Ni粉反应生成NiAl和Ni2Al3,该过程产生与Al颗粒粒径相当或更大的孔洞;Al消耗完毕以后,中间相NiAl3、Ni2Al3与Ni通过固态扩散生成NiAl,微孔则产生于此时中间相中Al元素的第二次偏扩散过程。为提高孔隙率、改善孔型结构,探讨了TiH2粉对多孔材料孔洞形貌和孔隙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TiH2含量的增加,多孔材料小孔孔径增大,孔洞之间的连通性更好;孔隙率起初随TiH2含量的增加而增加,到3wt.%时达到最大值60.9%,而后随TiH2含量的增加而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