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汽車駕駛疲勞偵測系統與安全提醒裝置之設計

Keywords: 方向盤心跳感測 影像辨識; LCD 螢幕; 加速規; GPRS 無線網路; GPS; 偵測疲勞駕駛

Abstract: 在現在的社會,常會在報紙新聞上看到民眾開車時發生交通意外,主要的原因大部分是民眾工作超時或熬夜造成的精神疲勞,在這種的狀態下開車很容易引發意外事故,而這些意外事故的發生大部分都是沒有踩煞車或是沒有看著前方所導致,車內保護駕駛的方式大部分是安全氣囊這種被動式的安全保護,如果有辦法主動的去預防這些疲勞民眾的開車狀況,就可以提升駕駛的安全保障。因此我們設計出可以主動去監測民眾在開車時的疲勞狀態,另外發生撞車情形的意外事故,也能夠主動去求救的安全模式,去預防民眾開車的疲勞狀況。

為了降低民眾在疲勞狀態下開車而發生意外事故,我們系統設計的出發點主要是偵測駕駛疲勞狀態而發出警告及發生意外狀狀時會緊急回報家屬,我們分別使用攝影機及方向盤心跳感測器兩個部份去進行判別駕駛是否有產生疲勞的狀態,藉由攝影機的鏡頭對準駕駛人偵測頭部的位置做影像辨識,確認出頭部位置判斷駕駛是否經常點頭或是搖頭,另外當駕駛長時間握住方向盤,透過裝置在上面的心跳感測器來分析心跳速率變化程度,判斷駕駛的疲勞狀態,來提高疲勞偵測的準確度,如果發現駕駛已經是疲勞的狀態則在 LCD 上顯示警示標語和發出警告音提醒駕駛降低意外的發生。

我們作品雖然有偵測疲勞駕駛的功能,但是民眾駕車行駛時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其他的交通意外事故,因此我們結合將疲勞駕駛偵測與自動回報功能相結合,這項功能我們將使用加速度規去計算三軸產生的瞬間加速度,如果瞬間撞擊使的加速度數值達到意外事故的狀態,系統則會在觸控式 LCD 螢幕上顯示出預先設定好要聯絡的電話供駕駛或乘車成員選擇,當駕駛發生事故且沒有回報時,會自動透過 GPRS 無線網路將事故發生地點的 GPS 位置傳送至 Server 端,讓 Server 端馬上知道意外事故的發生地點,透過這些功能的結合,提升了駕駛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