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活動對兒童音樂性向發展之影響

Abstract: 樂潛能的開發可以增進孩子的感受力,在活動中融入多種類的音樂節奏和律動,讓孩子經由肢體活動來感受音樂,不但能豐富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還有助於孩子大腦智力和音樂潛能的發展。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音樂活動對於兒童音樂性向的相關問題。本研究動機有二:一、使用什麼方式能有效的開啟幼兒音樂的潛能呢?二、使用聆聽的方式來啟發音樂潛能和加入音樂活動來啟發音樂潛能,成效如何?本研究目的有三:一、莫札特對於幼兒音樂潛能開發的效用為何;二、音樂的活動是否能增進幼兒對音樂的潛能發展;三、比較莫札特效應與音樂活動間啟發幼兒音樂潛能間的關係。

本研究採隨機分組分班的方式,以台南縣崑山國小一年級之兒童,共100位,分成二組四班。實驗組甲班35人利用操作教具時間播放莫札特效應之音樂帶;乙班則以每週安排一節音樂活動;丙班則實施音樂活動設計(包括:音樂欣賞、唱遊、音樂律動、樂器教學、旋律即興、歌詞即興、節奏即興、樂器即興)。而控制組丁班35人則無播放任何音樂或帶任何音樂活動。實驗時間為期八週。

實驗前後都以Gordon的PMMA兒童音樂性向測驗做為評量的標準。準備之音樂活動包括:莫札特效應音樂、各類音樂活動(欣賞、唱遊、律動、樂器教學、即興-旋律即興、歌詞即興、節奏即興、樂器即興)。本計畫欲以客觀的實驗數據來探討聆聽音樂與音樂活動對於開啟幼兒音樂潛能的相關性,並冀望藉由文獻探討與研究結果能提供父母與幼教老師關於音樂潛能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