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群網站動態分享行為之研究—以FACEBOOK為例

Keywords: 從眾行為 社群認同 寂寞感; 自我坦露; 知覺易用性; 知覺有用性; 動態分享態度; 動態分享行為

Abstract: 隨著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網路環境日漸普及使得人們分享的種類與管道也越來越多樣化,訊息的傳播不再只侷限於必須經由人與人或是文字才能得到資訊,Facebook 是創立於2004 年2 月的一個社群網絡服務網站,用戶可以建立個人專頁,添加其他用戶作為朋友並交換訊息,包括自動更新及即時通知對方專頁,雖然透過Facebook 可以連繫朋友、工作伙伴、同學或其它社群圈之間的社群工具卻需要暴露自己的隱私,還有可能遭受攻擊,但是為什麼還是有許多人願意繼續的發布動態訊息分享自己的知識或心情? 本研究從社會面、個人面及資訊面來探究使用者對動態分享態度與動態分享行為的影響。

本研究以Facebook 使用者為研究對象,採用結構化封閉式的問卷調查,探討影響使用者在Facebook 進行動態分享態度及行為的動機因素,由回收的205 份問卷結果發現知覺易用性、知覺有用性、從眾行為、社群認同、寂寞感分別對動態分享的態度有正向的影響,而動態分享的態度有對動態分享的行為也有正面影響,經由這個結果將可以提供給Facebook 和其他企圖進入此類平台市場的企業在制定決策上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