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實價登錄對房地產交易的影響

Keywords: 實價登錄 房地產交易

Abstract: 房地產為經濟的火車頭,股市為經濟的櫥窗,自2008下半年美國爆發次貸風暴以來台灣股市加權指數自近萬點急挫至4500點左右。2009年景氣開始復甦至年底指數回升至8000點左右,2010年大量熱錢開始湧入台灣迫使台幣強勁升值,房地產在財團和建商炒作所謂豪宅及五都升格的利多加持以及媒體不斷報導地價及房價屢創新高,造成民眾預期心理使得房價一路上漲,一些炒短線的投機客見有利可圖更是大肆進場炒作,投機客買投機客的房子再賣給投機客,短期間內連續移轉,不斷墊高房價造成不合理的上漲,其中受益最大的顯然是建商、屯地的財團、投機客及房仲業者。當中2010年獲利超過一個股本的上市櫃營建公司就有接近十檔可見其獲利之豐。

然而短期內房價飆漲勢必遭致民怨,因此政府一開始先緊縮非自用住宅貸款成數並微調升息但效果不彰,眼看房價幾乎完全脫序,財政部為安撫廣大民怨而實施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致使成交量萎縮市場急凍,投資客暫時退場自住者觀望,打房政策似乎收到成效,但房價還是居高不下。究其原因,一般普遍認為政府只打下游投機客,不打上游建商財團,復徵空地稅卻沒有一個縣市實施,沒有通盤檢討都市計畫,修正住宅政策適時興建平價住宅。使居者適其屋,各自安居樂業,政府實施實價登錄希望能健全房市,實現居住正義。其中發現許多問題需解決,由社會專家、學者、業者、從業人員、消費者,從各個面向來探討箇中優缺點,並從中獲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