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洲高等教育經費機制之現況、發展趨勢與啟示

Keywords: 歐洲 經費機制 高等教育; 市場化

Abstract: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歐洲高等教育近年來歷經許多的改革,市場化的思維更促成歐洲高等教育經費機制的變革。本文首先探討市場化的發展及其對歐洲高等教育經費政策的影響,並以歐盟組織發表的文件進行分析,說明目前歐洲30個國家的高等教育經費分配現況以及經費使用的監督與績效責任。本文歸納出歐洲高等教育經費分配機制的三個變革趨勢,即(1)採用總額預算,提高大學的財務自主性,(2)自主性提高,伴隨著更高與透明化的績效責任,(3)注重產出導向的經費機制,將經費補助連結於大學的績效表現。最後,則提出對我國高等教育經費分配機制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