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觀察台灣外燴產業企業社會責任之效應

Keywords: 工作績效 企業社會責任; 情緒智能; Guanxi

Abstract: 人力是企業中最具有價值的無形資產,尤其在人力使用密度較高的餐旅服務業中,人力資源更是一項關鍵資產,若能妥善掌握影響員工工作績效之各項因素,將是增加餐飲業競爭優勢及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先前研究多以餐旅產業作為研究對象,而忽略了外燴產業中,人與人的互動、文化內涵、台灣南部之重要習俗與其衍生之商機,然這卻是了解南台灣在地文化之重要課題,因此,本研究具有相當重要之研究價值。

由本文之研究結果發現:情緒智能與guanxi 各構面對工作績效均達顯著正向影響,亦即表示外燴員工情緒智能與guanxi 愈正向,會帶來較高的工作績效。其次,企業社會責任(CSR)之各構面會經由guanxi 而增加其工作績效,這表示guanxi 是CSR 對工作績效的重要中介效果,亦即外燴員工愈具有好的關係,對公司所提倡之環境保護政策愈能遵守以提高工作績效。本研究結果可提供提供外燴產業業者瞭解遵循環保政策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並發現「關係」所扮演之中介效果,倘若能掌握與發展重要關係,將有助於推動外燴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