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資訊電子業之廠商規模與成長:外人直接投資、技術差距、財務結構效果之分量分析

Keywords: 外人直接投資 分量迴歸; 財務結構; 技術差距; 廠商成長

Abstract: 本文以Gibrat (1931)的成長模型為基礎,加入外人直接投資與財務結構二個構面延展成新的廠商成長模型,應用Koenker and Bassett (1978)的分量迴歸法實證探討680 家台灣資訊電子廠商於2000 年至2004 年間,在不同廠商規模分量下影響廠商成長的因素。實證結果顯示規模愈小、愈年輕及與國外技術差距愈小的廠商成長愈快。在外人直接投資之外溢效果方面,外人直接投資對中、大型規模的被投資廠商有顯著為正的影響,但外資的進駐並未提升本國廠商成長,反而對中、小型規模的廠商產生負的外溢效果。在財務結構方面則顯示無論廠商規模大小,流動比率愈高的廠商成長愈快,但小型規模的廠商若過度舉債將會阻礙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