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元智慧對國小學生語文科教學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考試領導教學」是台灣教育典型寫照(蔡俊傑,2004)。教學有時只有單方面的傳輸,而學生沒有任何學習活動,傳統所謂「講光抄、背多分」就是教師只強調單向的教學,重視成績(張世忠,2000)。而且台灣教育以升學為導向,由於家長十分注重孩子的升學,所以教師在教學時,也擺脫不了以知識為學習的目標,以考試為唯一手段,以升學率、競爭排名作為教育與學習過程的終極目的。而且教師也鮮少注意到學生的能力及性向的個別差異,因而扼殺了許多學生其他智慧領域天賦的開展機會。

鑒於現今學童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下學習,得到的學習成果並無顯著成效,由此可知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無法滿足現今學生的需求。哈佛大學Howard Gardner曾一針見血的指出傳統智慧觀的一元說與不可變說的不合理性。因此於1983年在其心智架構一書中提出了多元智慧說(楊宗仁,2002)。Gardner認為每個人多少都具有下列八大智慧: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音樂智慧、肢體-動作智慧、空間智慧、人際關係智慧、內省智慧及自然觀察者智慧,他主張每一個人都具有這些智慧的潛能及各自獨特的智慧組合。而其他的教學方法,多著重在學生的智能發展及知識的吸收,像傳統式的教學法就十分注重學生的智育發展及學科的理解,較少注意學生學習方法的不同,而多元智慧強調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風格,同一語文科目的學習上,每個學生可以從自己擅長的領域來學習到同樣的語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