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個人化行動健康照護系統─ 以心血管疾病為例

Keywords: 健康照護系統 個人化 行動化; 心血管疾病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遷與國人生活方式的改變,慢性疾病已取代急性傳染病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主要來源,其中心血管疾病更是慢性疾病中最容易引發高血壓、低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甚至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綜觀國內的調查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具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因此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以及日常照護已成為國人不得不重視的課題之一。另一方面,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已有越來越多的資訊技術被應用在各領域且有良好的成果,其中醫療服務的相關應用也在近年來結合行動通訊技術而使得應用範圍更加廣泛,然而談到醫療照護除了必須考慮無所不在的特性之外,更應考慮每位被照護者不同的需求,才能使得所提供的醫療照護更加周全。因此本專題希望發展一套個人化行動健康照護系統,藉由手機行動通訊輔助被照護者進行個人化的心血管疾病健康管理,包括:(1)行動記錄、儲存以及擷取個人的血壓生理資訊或病史;(2)個人發病前兆預警以及照護建議;(3)提供被照護者所罹患該行心血管疾病之最新醫療資訊;(4)緊急救援服務。期望透過本專題所發展之照護概念可以實現在心血管疾病照護之個人健康履歷服務以及主動的健康照護模式,藉以增加被照護者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控制與治癒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