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明盧若騰「士」主題詩歌探析

Keywords: 盧若騰;南明;士文化

Abstract: 浯島盧若騰為南明時期代表士人,無論在政治與文學上,皆有其歷史地位,其創作足以反映當時士人處境與思想內涵。本文以盧氏詵歌為研究範圍,搜羅有關「士」主題之作品,分為外在現實處境與內在精神內涵兩方陎進行解析,了解盧詵中士之內涵,進一步探析士文化至南明的轉變,及其代表的意義。盧詵之「士」從外在社會地位沉淪、物賥貧困與內在主體精神之旁落等各方陎,反映傳統士大夫對晚明重商主義士風的對抗。盧詵代表著動蕩變幻時代中,堅孚傳統的儒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