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設計一般化活動促進學童乘法概念理解

Keywords: 一般化;乘法概念;教學設計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利用數學一般化的活動設計,呈現創意教學技巧,以協助學生進行乘法表的學習,增進乘法概念之理解。在教學實務上,教科書的內容與教師採用的教學方式,大多利用傳統記憶背誦乘法表的方式教導學生學習乘法概念,學生則因認知負荷與表面的理解容易產生錯誤,致使在乘法學習的歷程喪失興趣、信心和自尊。因此有必要提供教師有趣及具效用之教學方式,利用數字理論的一般化活動,透過理解及運用乘法有關的律則像是交換律、結合律等,及肢體表徵與視覺感受,強化數字變化的關係而理解乘法概念。教師利用本文教學設計介紹之技巧與策略,可提升教學效果,增進教學信心,並在實際的操作過程,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與數學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