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等號概念之基模導向解題教學實驗研究

Keywords: 等號;分解;合成;基模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設計不同等號概念教材,進行基模導向解題教學實驗,以探索學生等號概念的表現,並歸納合宜之學習路徑,做為日後改善代數推理教學與課程設計的依據。研究樣本為公立小學12 名一年級學生,2 人一組,參與研究者設計之不同順序等號概念教學實驗與測驗,資料分析與說明採取質、量併陳方式呈現。綜合研究發現,獲得以下結果:經不同等號概念教學情境實驗後,學生能獲得等號反身性、單邊運算與雙邊運算相等關係的觀念;學生等號概念的學習以路徑「單邊運算→反身性→雙邊運算」之教學效果最佳,其次為「反身性→單(雙)邊運算→雙(單)邊運算」之教學順序;等號概念之間的轉化與連結,依學生認知能力不同而有不同表現。研究者根據發現結果提出建議,提供未來等號概念教學與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