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報載史料論日治時期臺灣歌仔戲的接受歷程

Keywords: 日治時期;歌仔戲;歌仔戲接受史

Abstract: 臺灣歌仔戲於1910年代出現後,雖然「以島語唱唸,觀眾易曉」,深為庶民大眾所接受;但是部分知識分子時常投以「淫戲」、「淫齣」與「敗壞風俗」之類的撻伐。1926年之後,報紙上負面批判之聲雖然持續不斷,但是正面支持、認同或緩頰的言論亦逐漸增多;此外,因為批判聲浪過大而消失於迎神廟會的車鼓陣與歌戲陣又重回遶境隊伍行列、公部門舉辦活動請歌戲團助興以及歌仔戲唱片開始普遍流行等現象,在在顯現出臺灣社會上對歌仔戲的接受層面正不斷地擴大;而當文化推行委員會的人員也出面主辦歌仔戲的演出時,本文認為臺灣歌仔戲已完成在臺灣社會的接受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