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聊齋誌異‧石清虛》中的人石關係試論

Keywords: 聊齋誌異;邢雲飛;石清虛;知己;人石關係

Abstract: 本文主要從「知己」的角度來論述《聊齋誌異.石清虛》中的人石關係,而以文本分析為進路。本文從故事敘述中進行分析與歸納主角邢雲飛與石清虛的關係。除了論述邢雲飛與石清虛的密不可分的命運連繫外,主要著重於二者的「知己」關係。本文歸納二者的知己關係,建立在蒲松齡「士為知己者死」的評論基礎上,而邢、石的知己關係實跨越了人、物的限制,包含了心、身的全然奉獻,不計利害與回應,雖有唯一性與排他性,也正是其特質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