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論美國小布希政府反恐戰爭的正當性

Keywords: 反恐戰爭;塔利班;賓拉登;海珊;沃爾澤;戰爭正義

Abstract: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小布希政府制訂了以「反恐」為主軸的「國家安全戰略」。對內成立「國土安全部」,綜理美國本土的相關「反恐」與「安全」事宜;對外則聯合其西方盟國,先後發動了兩場「反恐戰爭」。一場在阿富汗,目標是追捕回教恐怖組織首領賓拉登,及推翻對其提供庇護的塔利班政權;另一場在伊拉克,目標是摧毀長期反美的海珊及其政權。在這兩次戰爭中,雖然美國及其西方盟國挾「有形戰力」的絕對優勢,都在軍事上贏得了勝利,也大致達成了其所望的目標,但在發動與進行戰爭的「正當性」上,卻受到普世質疑。本文試從戰爭正義、戰爭本質、及戰爭發生原因等角度,論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