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洪邁《容齋隨筆》的閱讀視野

Keywords: 洪邁;容齋隨筆;閱讀視野;文獻器物;草木蟲魚;生態觀察

Abstract: 洪邁《容齋隨筆》,堪稱南宋筆記之冠。今以《容齋隨筆》作為文本客體,論述洪邁《容齋隨筆》的閱讀視野:從「洪邁閱讀視野的開啟」出發,再從「家藏文獻的稽古」、「博雅賞玩與草木蟲魚的關注」兩處區塊,具體認識其官宦世家的環境優勢,及家藏文物帶給他的濡染與影響。其中「草木蟲魚的關注」,又依內容性質細分為:博物誌式的閱讀手札、自然生態的觀察手記,及趨近醫卜之屬的涉獵等,凡此皆洪邁貼近庶民生活的考辨與考察,也為洪邁「雖稗官虞初,釋老旁行,靡不涉獵」的閱讀深度、廣度及敏銳度,留下具體而微的腳印。

從洪邁《容齋隨筆》已然映現的閱讀體驗的傳遞與對話中,將逐步建構洪邁的知識與想像,進而發現洪邁觀點與書寫所帶給宋代文士可能生發的意義。洪邁作為南宋當代的知識菁英,以主體自覺性的姿態進入經典,追隨東坡,並以紀實之筆,意使「古制形制如得其彷彿」,隱然成為南宋文化的維護者、傳播者及把關者的角色。穿越洪邁的閱讀密林,其自我揭露式的體驗與記憶,也為其「考證脫出義理」的理性之筆,平添幾分情致。尤以自然生態的書寫區塊,雖然僅如一抹微光,卻也是現代生態觀察與寫作的先行者;天人之間,蘊含物理人情,融會三教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