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考慮規模分量之企業成長模型:台灣壽險業實證分析

Keywords: 企業成長;分量迴歸;吉布瑞特定律;保險業

Abstract: 本研究以台灣壽險業為實證對象,應用Koenker & Bassett (1978) 的分量迴歸實證檢驗在不同規模分量下,1998-2007 年間壽險業之成長與規模是否獨立,並分析組織型態、獲利能力及市場結構對成長的影響。實證結果顯示影響企業成長因素之邊際效果,會隨企業規模大小而變化。初始規模愈小且愈年輕的壽險公司,成長愈快,而且隨著規模分量愈大,影響效果愈大,因此歷史悠久或大型的壽險公司在擬定成長策略時,應調整組織靈活度,才能抵抗年輕壽險公司的競爭。此外,對大型壽險公司而言,有效提高市場佔有率及獲利率,對公司成長有正向影響。而市場佔有率提高亦有助於中型壽險公司的成長。最後,屬於中、小型的外國壽險分公司,透過轉型為子公司,積極的當地化策略,有助於企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