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多層次模型探討知覺組織正義對組織公民行為之跨層次效果-以保險從業人員為例

Keywords: 領導者與部屬交換關係;個人關係;知覺組織正義;組織公民行為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分別探討個體層次與組織層次保險從業人員領導者與部屬間之互動交換關係與個人關係、知覺組織正義對於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並探討知覺組織正義對組織公民行為跨層級干擾關係;本研究採取問卷調查法,以保險公司之員工為訪問對象,共發出問卷450份,回收211份,問卷回收率為46.9%。以Cronbach’s α係數檢視問卷信度,利用因素分析檢測效度,再以階層線性模式分析驗證本研究的假說。研究結果發現部屬對組織程序認知越公正的情況下,會增強主管-部屬間之交換關係(LMX)對部屬之組織公民行之正向影響;部屬對組織互動認知越公正的情況下,會增強主管-部屬間之個人關係(personal guanxi)對部屬之組織公民行為之正向影響。本研究結果可以提供保險公司領導者提高與部屬間之互動交換關係與個人關係,期增進組織及個人的組織公民行為以提昇組織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