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族群新世代退休身心靈圖像及性別差異

Keywords: 退休規劃;休閒;薩爾特曼隱喻誘引技術;風險認知度

Abstract: 優質退休生活需要不虞匱乏的經濟準備,然而面臨金融景氣變化及投資風險不定,除了勞退及年金制度,國民必須具備良好的規劃方有助於老年豐富多彩的生活。因此本文以研究具備金融專業的三大行業之新世代男女對於退休之身心靈規劃個別做分析找出異同點,以薩爾特曼隱喻誘引技術做為本專題之研究模型,因為有超過80%的人類溝通是以「圖像」的形式呈現在人類腦海中,而ZMET是一種能夠深入探究目標群體內心想法與需求的質性研究方法,將圖片視為隱喻,進而描繪出受訪者對特定主題的心智地圖,將潛藏在受訪者的心中構念解構出來。研究結果為新世代之三大金融人員中男性比女性在退休後更重視忠實的朋友相伴;女性比男性更重視義工及宗教修持;男女性皆重視另一半與家人的互相扶持;都能有計畫性做好退休理財規畫;老年生活將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及悠閒旅遊,讓退休生活過得有自尊、自信與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