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財產權觀點探討校園餐廳的公共領域與管理策略

Keywords: 財產權;公共領域;環境行為;管理策略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環境公共領域之財產權的分散與整合,被納入企業的內部分工,引起不同管理策略及對消費者行為決策造成影響。本文認為環境管理的經營權整合,有助於企業發展新的管理策略,將消費者清理的勞務分工納入管理策略中,使得財產權界定不清而落入環境公共領域之利益,重新分配也改善環境品質。本文以大學校園餐廳的環境管理為案例,採取質性分析的個案研究途徑,結合參與式觀察法、問卷調查法及訪談法,實證研究顯示:(1)校園餐廳的完全外包,使企業能整合環境管理的經營權,激勵企業新的投資及改善環境條件,也誘導消費者行為決策改變,多數人會重視環境品質的維護;(2)企業基於生存獲利,發展新的環境管理策略,納入消費者的勞務分工也促進良好環境品質的維繫;(3)企業的管理策略,具有傳遞新訊息的作用,強化了消費者在個體與群體之間的互動,引起多數消費者採取互惠合作的行為決策,進而反應在餐廳環境品質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