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甲戲的舞台風華

Abstract: 在今日的傳統戲曲舞台上,高甲戲是缺席的。台灣有高甲戲,很多人是從史料閱讀得知的。高甲戲今日走到窮途末路,除了大環境的因素之外,也因其不幸的際遇。在高甲戲面臨危機時,梨園戲、北管戲也同樣面臨困境,但今日梨園戲、北管戲仍能在舞台上演出,而高甲戲則因有能力、有心傳承的藝人紛紛去世,只好提早走入歷史。現今除了台北縣政府扶植的「台北新錦珠」展演傳承成果外,高甲戲在台灣可以說是杳無蹤跡。相較閩南高甲戲仍在廈門、晉江、泉州一帶領有風騷,台灣高甲戲的處境,令人欷歔。本文以60、70年代高甲戲班在菲國締創造的風華,引領大家了解光復後台灣高甲戲的高峰期,藉以緬懷曾在舞台上締造風華的高甲戲藝人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