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兵馬俑戰陣編組探討秦始皇軍隊的戰術運用

Keywords: 兵馬俑;秦始皇陵;戰陣編組;戰術運用

Abstract: 1974 年3 月至1975 年6 月,在秦始皇陵東側不遠處,陸續發現與出土的陶製「兵馬俑」(Terra-cotta Warriors),被世人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這些排列成整齊「戰陣」的俑羣,總數八千餘,除了「兵俑」、「馬俑」外,還有以銅為主體的「戰車」、與各種實體兵器,無疑是一支秦始皇的「地下大兵團」,為當時秦國的軍事制度、軍工技術、與軍隊戰力,提供了鮮活的第一手形象資料與實徵證據。本文從「兵馬俑」的實體內容為基礎,就各坑所見「兵種」分類、組合、及戰鬥編組狀況,探討秦始皇軍隊的「戰術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