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元1122年北宋攻遼南京之戰:一場看似不起眼、卻引起歷史巨變的戰爭

Keywords: 燕雲十六州;南京析津府;海上盟約;宋徽宗;童貫

Abstract: 公元 1122 年,宋徽宗為規復五代時期「兒皇帝」石敬瑭割讓給契丹人的「燕雲十六州」,與東北松花江流域一帶新崛起的金人結盟,夾攻由契丹人建立、但時已腐敗不堪的遼朝。北宋以極優勢的兵力,對遼之南京(今北京)發動兩次攻擊,惟均慘敗;金則勢如破竹,南下佔領幽燕,繼之滅遼。本戰之後,金人看破宋朝之腐敗,乃興起滅宋之心,並立即動手,於1126 年攻佔宋都開封,結束了北宋168 年的歷史;金則席捲整個中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外來、大型「征服王朝」。本戰看似不起眼,但卻造成了中國近古歷史的巨變;本文概以北宋之國家戰略決策、野戰用兵指導及對歷史發展影響為觀察焦點,析論本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