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人臉影像視覺辨識技術

Keywords: 視覺技術;特徵;多人臉;辨識

Abstract: 隨著科技的發展,舉凡門禁管制系統、金融管理、犯罪偵查與電腦認證等等,都是需要借助一套強而有力的身份確認系統。目前有關人臉辨識或偵測的研究已有許多,但多為單人辨識技術或多人人臉偵測方法。至於多人人臉的辨識技術仍有許多發展的空間,所以本研究目的在發展結合單人人臉辨識技術及多人人臉偵測方法的多人人臉辨識系統,此類系統特別有利於犯罪的偵查。

做法上,本研究實際應用臉部特徵點處理的技術於多人人臉場合的影像中,發展以臉部特徵為主的多人人臉身份確認系統。此系統利用各種不同的基本影像處理方法自動找出特徵點的座標後,計算出其所對應的特徵向量組合。在比對方面,本研究利用歐幾里德距離和漢明距離之差異值計算法來比對特徵向量間的相似程度,並考慮人臉偏轉情形進行修正,以求較高的辨識率。完成理論的推演後,本論文最後以實際單人及多人合照影像進行實驗,以驗證本研究所提之身份確認系統及改善辨識率方法的實際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