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洲新一代智慧型城市的發展策略與設計模式之初探研究

Keywords: 智慧城市;發展策略;設計模式

Abstract: 在城市發展的時間剖面上,城市積纍著不同歷史時期的發展特質。亞洲國家近年來透過資訊發展政策,建構新型態的「智慧城市」發展模式:南韓的「u-City智慧城市」、日本的「i-Japan智慧城市」計畫、馬來西亞的MSC(多媒體超級走廊)計畫、新加坡的「智慧國iN2015計畫」、以及「智慧台灣」計畫,為新的城市發展開啟了一盞新的視窗。本研究透過文獻回顧與田野調查的方法,對亞洲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進行解析,以捕捉智慧城市的發展意義與線索。藉由曼威〃柯司特(Manuel Castells)的資訊城市理論,與威廉〃米歇爾 (William.J.Mitchell)無所不在的智能環境理論,建立分析的架構與理論基礎。亞洲智慧城市的發展,已由城市基礎網絡設施的建構,邁向智能環境的創新應用階段。藉由「再開發型」與「新城市型」的智慧城市發展模式,為人們創造便捷的生活方式與新的城市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