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數值模擬探討日本木造建築室內之自然通風

Keywords: 日式木造建築;自然通風;數值模擬

Abstract: 臺灣之古蹟與歷史建築中,日治時期所興建的木造建築,持續為政府與文化團體所重視,也對這些建築進行修復、活化再利用;但再利用之後,可能因為機能、新機械設備的置入或是安全管理上之考量,對於開口的門窗,長時間可能是封閉的,因而減低了室內環境通風效果,進而影響了構材耐久性。因此本研究在不改變原建築之風貌前提下,利用日式木造建築架高地板之構造特性,藉由適當開口調整,探討室內通風與室內溫度之變化。

研究方法藉由計算流體力學以數值模擬之方法,來探討室內風場的風速、溫度之分佈與變化。模擬結果得知,藉由通風口之增加,室內溫度可降低近攝氏2°C,以及增加了室內流場之對流;此自然通風手法除了可提升室內環境之舒適性,也可減輕空調能源負荷,實現永續建築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