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Research of the Capability Index Structure of the Students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of the Universities of Science & Technology in Solving Mathematical Problems and Their Learning Effects

Keywords: 電子工程問題數學解題能力;教學設計策略;教材設計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先探究數學問題解決及核心能力內涵理論,以工程問題的數學解題能力為核心,建立其數學解題能力指標之權重值,並從鷹架學習理論架構、克伯屈(W. H. Kilpatrick) 的理論 (主學習、副學習、附學習) 、教學設計策略與適性教學等文獻中,1.以學習行為改變之多元學習概念架構、整合型之鷹架教學概念架構、建立科大學電子工程問題的數學解題能力之電子學教學策略。2.從鷹架教學的概念架構,配合學習者的學前能力、學習經驗及ZPD 間距,編製「引導式回答題」,並依電子工程問題數學解題的四種能力為架構,在考量各構面的權重值下,建立本研究之電子學教材設計策略,進而編製適合各種層級及各年級之五種引導式回答題的型式:一般式、詮釋式、建模式、運用工具式、合作學習式等五種教材與命題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