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持續成長或中斷成長:考慮剩餘資源與自我選擇偏誤的影響

Keywords: 剩餘資源;自我選擇偏誤;持續成長;中斷成長

Abstract: :企業成長決策取決於企業自身之資源及其管理人對外部機會的洞察力,因此決策本身並非隨機而是由管理人選擇其偏好的策略,即成長決策本身存在潛在的自我選擇偏誤,若實證模型忽略廠商自我選擇偏誤的影響,將使實證結果產生偏差。因此,本研究採Heckman 二階段決策模型,以控制自我選擇偏誤的影響。第一階段,係以690 個上市(櫃) 電子資訊業樣本建立Probit 模型,以檢驗企業之剩餘資源是否影響其成長決策;在第二階段納入自我選擇修正因子,以OLS 迴歸分別建立持續成長與中斷成長二組樣本之成長-績效模型。實證結果發現財務資源對企業持續成長之機率呈倒U 型曲線關係;無形資源與企業持續成長之機率則呈U 型曲線關係。第二階段,在控制自我選擇修正因子後,企業成長與績效呈顯著正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