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庇護工場導入ISO14001環境管理制度之探討

關鍵詞: 全球暖化;環境污染;庇護工場;國際標準環境管理系統

摘要: 庇護工場係政府為了照顧身心障礙者,因工作技能不足而無法獨立進入就業市場,提供一個非融合式環境或半開放性融合式工作場所,給予長期性就業支持。庇護工場之產品產製過程與一般企業之產品產製過程相似;但由於庇護工場之工作人員的技術較不足、工作能力較不方便,造成產製能量、品質管制、原物料耗損及環境污染的問題,相較於一般企業來得嚴重,在管理上亦存有較多的問題待解決。近世因全球暖化,造成地球上的異常現象頻傳,嚴重危及人類的生活與動植物的生存;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乃因人類為了享受更豐裕舒適的生活,過度開發與利用,且沒有做好環境污染與破壞之防範措施所致。庇護工場為社會之一員,在全球戮力改善環境品質之際,亦無法置身於外。本研究試就實務經驗,針對庇護工場現行作業之缺失,予以深入檢討,建立製程標準化作業程序及污染防制機制,並以導入國際標準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透過教導與實踐,期使從源頭管理的方式,來達成降低原物料耗損與減少不良率,以落實污染防範,做好環境管理,善盡地球公民之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