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數位控制升壓型功因校正轉換器之分析與設計

關鍵詞: 升壓型功因校正轉換器;平均電流控制法;數位信號處理器;負載電流注入法

摘要: 本文以升壓型轉換器為AC-DC功因校正整流器的基本架構,使用數位信號處理器dsPIC30F4011為控制核心,應用主動式功因校正技術的平均電流控制法,提高功率因數,減少輸入電流諧波,以符合國際電流諧波規範IEC 61000-3-2 Class D。平均電流控制法包含達到高功因性能的內迴路電流控制及穩壓性能的外迴路電壓控制。一般高功因轉換器的電壓迴路系統通常有低頻寬限制,以避免影響功因性能,所以輸出電壓對負載變動的響應較慢。本文額外加入負載電流注入法,改善負載變動的輸出電壓暫態響應。轉換器分析、系統建模與控制器設計均詳細探討,最後研製一組450 W數位控制升壓型功因校正轉換器,實驗結果驗證轉換器的高功因性能,同時在輸入電壓振幅變動及負載變動時,輸出電壓具有良好的穩壓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