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崑山科技大學校園網控電能管理及節能措施實務

Abstract: 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崑山科技大學積極採行相關節能管理措施,本文即針對此主題,分析校園節能措施,包括校園網控電能管理系統,整合課表與需量監控技術,進行節電管理。電能管理系統以校內區域網路為主平台,透過網控技術,結合課表系統進行電能控管,藉由高度自動化的運作,減少維護巡視人力成本及節省電費支出,目前約監控250個班級,約4500堂課,教室數量約140間。同時也對尖峰用電做更精確控程安排。

其他節能措施方面,學生宿舍熱水系統於2008年月由傳統電熱式改為熱泵系統 (壓縮機熱交換器),同時將熱泵系統熱交換伴隨產生之「廢冷」利用風管回送至電器室及電梯管道間,可降低監控室設備及建築物之溫度,節省冷氣所需電能。紀錄數據顯示,使用熱泵約可節省3~4倍之用電量。另校內計有三套儲冰式空調,總容量約1685kW,於夜間非尖峰時段運轉主機製冰,轉移日間尖峰用電,以保守4小時運轉計算,每日可將約6740度移至離峰時段,利用夜間電價節省流動電費,同時降低日間尖峰契約容量,節省基本電費。此外,其他措施有裝設空調循環扇、裝設電源每小時重置開關,均可有效達到節能。實施初步約有2%之減少用電成果,同時無超約用電情形,兼顧節能及降低電費之支出。

關鍵詞:節能、區域網路、電能管理系統、熱泵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