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敦煌文獻節令詩初探

Keywords: 節令;敦煌詩歌;節氣

Abstract: 中國自先秦時代便開始歌詠節令,《詩經.鄭風.溱洧》便有描寫民間上巳節青年男女在溱、洧兩水歡聚的畫面,節令民俗活動為詩歌創作提供豐富的養分,節令詩歌也以文學的形式保存民俗圖象與文化意涵。

本文以敦煌詩集殘卷中節令詩為研究範圍,分別就內容與特色加以論述,以期抉發出其內涵與價值。然文本大多為中原文士之作品,表現重點為作者主觀情感,可見敦煌地區文人學士對節令詩的認知程度、閱讀範圍和欣賞興趣,仍近於傳統文人節令詩。同時保存在書儀中的敦煌民俗元素,卻很少以詩歌的形式記載下來。由此反映詩歌體裁在當時傾向教化實用,敦煌本土詩人猶未能發展出主觀自覺的創作意識,未能以詩作界定其存在價值,近於中原地區的文人階層尚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