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00年度雲林縣離島工業區揮發性有機氣體及酸鹼性氣體污染物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於 100 年 5 月開始執行,研究規畫內容針對雲林縣 20 鄉鎮及鄰近離島工業區之十四所學校進行有害污染物檢測作業,有害污染物檢測作業內容包括有:揮發性污染物(VOCs)、酸鹼氣體極易揮發性有機物。藉由本研究之有效執行,建立離島工業區鄰近敏感點位之背景濃度資料,以作為後續監測資料比對之依據,進而瞭解離島工業區對其鄰近區域之影響程度。

報告內文的參考文獻援引:台灣工業用地供給與服務資訊網、祥威環境科技有限公司之 100 年度雲林縣離島工業區臭味物質連續監測及有害污染物調查計畫、雲林縣環境保護局「98 年度離島工業區空氣污染總量查核及許可管制計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網站等。

報告裡的調查結果可以發現揮發性有機氣體在高暴露區的幾間學校,因為鄰近工業區而使得的濃度值高於其他測站的數值,另外像氯乙烯為 PVC 的原料,還有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為汽油添加劑的成分,在少數國中、國小的濃度明顯較高。其他會影響數值的因素還有是否為都市區車潮較多的關係而部分 VOC 數據有所變化,亦會因風向的變動而造成 VOC 監測數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