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住民文化認識與融合之行動研究

Keywords: 新住民

Abstract: 本研究在探討新住民文化認識與融合,以新住民婦女家庭為研究對象,訪談的主要對象為新住民婦女與其家庭成員,研究過程採用質性研究,我們主要是以進團體前所接觸到的多元文化概念,再藉由參與社區,來得到對新住民更多的資訊與了解,進而深入新住民團體來進行研究,並從參與中來解除對新住民的刻版印象,再延伸出活動設計,希望藉由活動設計來分析新住民幼兒的學習能力,以及創意食譜設計來融合兩國的飲食文化,並且從中去尋找出大眾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一、對新住民觀點的改變

透過文獻及媒體中,發現大眾對新住民的了解並不夠深入,因而產生刻版印象,在參與團體活動後,發現大多因為新住民婦女對國字的了解不多,因而造成溝通上的困擾,而產生大家對新住民的負面想法,希望藉由繪本來幫助新住民來消除刻版印象。

二、在飲食上的融合

現在台灣的飲食已經漸漸的走向多元,但是,對於某些國籍的料理持有不敢嘗試的抗拒,希望透過本研究團隊所發展出來的創意食譜,食譜中的春捲是將中越兩國的做法合併,希望藉由這樣來得到更多人的接受與品嚐。

三、在多元文化教案的執行成效

普遍大眾認為新住民之子的學習能力較弱,但經由本研究中的活動設計方案來深入幼兒,並從中觀察到幼兒的學習能力,並不會受到國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