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控制之同步整流降壓型轉換器:以dsPIC 30F4011為基礎

Abstract: 本專題主要製作出數位控制之同步整流降壓型轉換器,目的是藉由此專題學習利用數位信號控制器 dsPIC30F4011 來增加數位控制的設計能力,並設計出同步整流的降壓型轉換器來降低電路損失、增加轉換器效率,並在連續電流導通模式(Continuous Conduction Mode, CCM)下執行。

數位控制之優勢在於提供轉換器能以軟體實現不同的設計法則,而不需藉由複雜的類比電路設計,也增加控制器設計與調整的方便與彈性,可大幅減少元件數目易於維修與測試,並可降低體積、重量、價格、雜訊與消耗功率。為迎合現代電子產品趨勢,電源供應器必須以低壓大電流輸出為設計考量,傳統切換式電源供應器之輸出濾波以二極體整流電路實行,但二極導通壓降所造成的大量導通損失,造成切換式電源之轉換效率低落,故使用同步整流技術,將轉換器中之二極體更換為導通電阻很小的功率開關,以降低功率損耗,提高電源轉換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