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件點閱資訊系統

Keywords: 開放原始碼 索引壓縮 布林檢索; 詞彙; 注音; 檢索詞文件盒; 搜尋筆數; 顯示頁數; 搜尋費時

Abstract: 隨著個人上網而累積之文件逐漸增多,本機檢索需求日益變大。受限於有限的本機儲存空間,如何提供快速,正確,省索引空間之本機檢索系統遂成研究課題。本文利用MG系統原有之索引壓縮及文件查詢能力,為其加上中文詞彙識別模組,方便使用者對中文文件製作詞彙索引及進行查詢。結果部份將呈現提供詞彙索引之中文化MG系統網頁檢索介面,並就相同中文文件集,測試MG在詞彙索引及單字索引下,索引量大小,編製索引時間,及布林檢索精確率上的表現。由於MG系統只提供斷字檢索,並不包含注音檢索,所以我們利用Mmseg系統提供的斷字檢索來修改至MG系統內,進而完成注音檢索系統。

由於上屆專題只完成至注音檢索,因此我們將新增多項功能至搜尋系統,使系統功能完整呈現。我們將新增檢索詞文字盒,只要鍵入關鍵字就能搜尋到我們所需的資訊;我們將建立兩個資料表,分別是TF資料表和IDF資料表。tf 欄位值是表示詞在文件中出現的次數。它將所有文件儲存於資料庫,利用斷詞模組掃描每篇文件,擷取斷詞存入資料庫,若有重複的斷詞也會於資料庫內累加儲存。idf欄位值是指單一文件在總文件出現的次數,數值越小表示這篇文件越重要。它是統計每個詞在資料欄位中出現的總文件數,但不儲存重複出現的詞。向量權重weight藉由tf * idf值求出再正規化,我們依照weight值做排行,讓使用者找到相關文件。利用該篇文章中詞的前三名weight值,搜尋出該篇文章的相關文件,再將這些文件抓取前五名製成延伸閱讀。利用該篇文章中詞的前三名weight值,搜尋出該篇文章的相關文件,再依照文件點閱率製成熱門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