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峽兩岸居民住房負擔能力之比較研究-以台北、上海兩地為例

Keywords: 住房負擔能力 房價所得比法(PIR); 租金所得比法(RIR)

Abstract: 近年來海峽兩岸由於通貨膨脹劇烈,物價不斷上漲,多數民眾尤其是都會區的居民愈來愈買不起其自用住宅,但隨著居民購屋能力的逐漸下滑,兩岸政府也日益關注此一問題,因而逐步推行了許多相關的住房

改革政策與措施,其目的即是為了提升都市居民對其自用房屋的購買力。本研究選擇以海峽兩岸的都會區做為比較研究,乃是基於兩岸政府已於2010年簽定了歷史性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而促使兩岸間之經濟互動越來越趨頻繁,而後續研議的「投資保障協議」,更將開啟兩岸人民相互投資對方城市房地產的大門,也會帶動新一波的兩岸房地產投資趨勢。有鑑於此,本研究乃有志於探討海峽兩岸

都會區居民的住房負擔能力比較評估,期能深入研析與購屋能力有關的居民所得與當地房價發展趨勢。

本研究首先將蒐集海峽兩岸房地產之相關文獻加以回顧,從而瞭解海峽兩岸政府住宅發展政策之演進沿革與住宅市場發展之相對現況;其次,則就國際各種房屋購買力理論及模式之內涵進行評析;接下來,再匯集國內學者專家與政府官員之意見,以建立足以代表兩岸都會區民眾住房負擔能力的適當評估指標;然後再以總體經濟統計數據來計算海峽兩岸都會區民眾之住房負擔能力指標;並經由兩岸都會區居民的抽樣問卷調查,來瞭解台灣地區都會區民眾對於房價與租金高低之實質感受與購屋意願;最後,在綜合歸納後整理出以下研究成果:一、房價方面,民眾普遍認為現今房價過高,政府相關單位也由統計數字評估出目前房價的不合理化,唯有專家學者認為目前房價已達到頂點,未來會有緩降的趨勢。二、政府政策方面,政府單位皆認為已經推出了許多政策方案及配套措施等來提供有需要幫助的民眾,但是看在學者與一般民眾眼裡,提供的這些政策並沒有對症下藥 (例如:奢侈稅) 三、陸客投資方面,政府官員與專家學者認為這涉及許多敏感性的政治政策問題,且會對整體經濟極大衝擊。一般居民,則認為,房價必定會因此水漲船高,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