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背光模組導光板微結構設計對光學輝度分佈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背光模組 導光板 網點; 輝度值; BLM; LGP; V-Cut dot-pattern brightness

Abstract: 目前小尺寸背光模組的設計中,導光板是成本較低、易自開發的關鍵零組件。本研究主要是利用光學模擬軟體作為分析工具,在本專題中分為三個方向:1.導光板網點結構之光學模擬分析。2.導光板入光側V型溝槽(V-Cut)結構之光學模擬分析。3.導光板表面V-Cut微結構幾何形狀設計之光學模擬分析。藉由這些網點與V-Cut的排列方式與不同型式的設計可控制光線從導光板的正面出射,使得其光強度分不得以均勻,以及增亮輝度。  經由實驗結果顯示:導光板之輝度值在前半部會隨著網點半徑的增加而增加,隨著中心距離的減少而減少;後半部之輝度值則會隨網點半徑的減少而減少,隨著中心距離的增加而增加。入光側V-Cut角度愈大,光會集中於LED光源前方,對輝度分佈之均勻性有不良之影響。入光側V-Cut間隔較小時,高的輝度分佈集中在LED與LED之間。當間距變大時,LED前方之輝度分佈會變為橢圓形且集中於LED前方。而改變入光側V-Cut的深度,對於導光板的輝度變化影響並不大。在V-Cut微結構方面,不論導光板表面V-Cut角度如何變化,若V-Cut間隔愈大,導光板整體的輝度分佈愈為平均,但輝度值會較為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