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儲熱式觸媒轉化器於機車引擎冷起動特性研究

Keywords: 觸媒 冷起動 catalyic cold start

Abstract: 本專題主要針對機車冷車起動的過程。使用配備在四行程機車引擎上的電熱式觸媒轉化器,並探討加熱器及排氣中未燃燒氣體氧化所提供的熱量,對觸媒轉化器於冷車啟動過程中轉化效率的影響。加裝預熱系統可以使觸媒轉化器的溫度快速提升,使引擎在冷車期間所排放出的廢氣獲得改善。而本實驗以設定不同的觸媒預熱時間、排氣加熱溫度、CO排放濃度及加熱位置等參數來進行研究。我們所設定的觸媒預熱時間分別為5秒、15秒及25秒;設定的加熱溫度分別為100℃、140℃、180℃和220℃;CO排放濃度為1.3%、1.8%;加熱器分別加裝於觸媒前端與觸媒中段。由實驗得知,在冷車啟動怠速運轉的實驗中,若給予觸媒轉化器適當的預熱,則引擎在怠速狀況下運轉時,觸媒會隨著預熱時間的提早、溫度的升高而提前產生反應。而觸媒的作用度大約都在排氣溫度為150℃左右;另外,CO的濃度越高,觸媒也會越早反應。但CO排放濃度有其最佳數值,太高或太低的CO濃度都會延緩觸媒的作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