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甲醇重組器的製作與測試

Keywords: 燃料電池 甲醇 部分氧化法; 水蒸氣重組法; 自發熱能重組法; Fuel Cell methanol; Partial Oxidation; Steam Reforming; Autothermal Reforming

Abstract: 現今社會科技不斷的進步,人類生活也越來越舒適,但是地球上的自然環境也面臨嚴重的污染問題,且目前地球資源也快被用盡,如石油,故新能源的開發已是刻不容緩,以氫為燃料的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能源直接轉換的發電裝置,發電原理為電解水的逆反應,但如果燃料電池使用在小型車輛上,氫氣的來源及儲存是目前最需克服的問題,由於氫氣為相當易燃的氣體,故若是直接把氣態的氫氣直接灌於高壓鋼瓶中,是非常危險的。目前以小型重組器直接於車上生產氫氣取代儲氣罐是最有前瞻性的方法!氫氣可經由甲醇、天然氣…等碳氫燃料,經由重組程序取得。其中甲醇燃料具有易分解,反應溫度低(250℃)的特性,相當適合水蒸氣重組法。重組的方法有部分氧化法(Partial Oxidation)、水蒸氣重組法(Steam Reforming)、自發熱能重組法(Autothermal Reforming)。故小型重組器利用碳氫化合物進行重組反應來產生氫氣供給燃料電池所使用,所以研究設計一重組器為發展燃料電池系統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未來燃料系統的發展上是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