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行車前懸吊防俯衝機構之研究

Keywords: 防俯衝

Abstract: 由於目前科技越來越發達,對於自行車騎乘時的舒適性上也越來越講究,因此在自行車上裝置懸吊系統已經成為必要的配備,但是裝置懸吊系統後因煞車所產生的俯衝問題卻往往被忽略掉。本研究針對煞車時所產生的俯衝問題,及使用防俯衝機構後所獲得的改善狀況進行實驗,並說明防俯衝機構的重要性。首先,我們將一台自行車裝上防俯衝機構,並在這台車上裝上第二組煞車系統,第二組煞車系統並沒有帶動防俯衝機構作動,因此在一組有帶動防俯衝機構做動的煞車系統和沒有帶動防俯衝機構作動的一般煞車系統,兩者互相測試比較下,便能得知有防俯衝機構和無此機構時煞車的差異性。經過實驗後所得的數據顯示,有防俯衝機構比沒有此機構時,煞車前叉所下壓的長度很明顯的少了很多,證明了防俯衝機構的確有其功效在,而且此機構的構造並不複雜,若能廣泛的運用在自行車上,必能大大的提升自行車煞車時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