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文明的衰微:從能源的使用看科技文明的興起與衰微

Keywords: 能源枯竭 科技文明 非再生能源

Abstract: 本文從歷史引述,近代科技文明從十七世紀人類使用煤能源開始興起,藉二十世紀大量使用石油與天然氣而加速發展,並且預期將於二十一世紀因全球能源的枯竭漸漸衰微。今天我們所使用的能源主要是非再生能源,例如煤、石油、天然氣、核能等,它們均遵循產量達峰頂即開始枯竭的特性,在經過幾個世紀大量的消耗後,這些非再生能源都正面臨即將枯竭命運。我們根據未來全球能源總供給量與全球能源每人年均產值,預測全球可能正接近能源供給的枯竭期。因為現今各國政府能源政策的短視,缺乏因應全球能源枯竭趨勢的完整配合措施,未來

全球經濟動盪、人口崩潰、能源戰爭爆發與環境惡化等現象都預期將發生。能源枯竭可能是人類文明的轉捩點,使科技文明衰微,人群的生活方式發生重大改變。